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泌尿道結石的藥物治療


泌尿道結石的藥物治療

撰文:柯智群醫師



  泌尿道結石是相當常見的疾病,尤其每當炎炎夏日來臨時,常常可見因結石而痛到直不起身子、臉上表情皺在一起的病友到醫院報到,大家心裡的疑問是:結石一定要開刀嗎?一定得承受結石反覆發作的宿命嗎?所以,今天就讓我們來談談泌尿道結石的藥物治療和預防,依藥物的作用可分為以下幾類:



(1)   止痛與減緩痙攣的藥物

(2)   幫助結石排出的藥物

(3)   溶解結石的藥物

(4)   預防結石生成的藥物



結石一定要開刀嗎?如果不開刀的話要怎樣處理呢?

  泌尿道結石除了引起疼痛外,可能引起續發的感染症狀,甚至可能因為一時的忽略導致長時間尿路阻塞而影響腎臟功能;所以,即使是如此常見也要謹慎以對,醫師一般會根據病人症狀,結石的大小、位置,造成尿路阻塞的嚴重程度以及發炎感染的情形來決定或建議治療處理的方式。因此,是否需要手術或是其他的治療得視患者情況而論,畢竟客製化」才能提供最適當的醫療。

  首先我們必須了泌尿系統中輸尿管管腔最細的地方直徑只有約0.4公分(在輸尿管和膀胱的交接處),因此當腎或輸尿管結石的寬徑在約0.5公分左右及以下的,都有相當高的機會可以自行排出,根據大規模的研究,小於0.5公分的輸尿管結石自行排出的比率有68%,大小介於0.5公分~1公分的輸尿管結石則自行排出的可能降低至47%;而越大的結石排出的時間也需要越久,絕大多數應該在40天內排出,相對地,等待時間越久發生嚴重感染和腎功能傷害的機會就越大,故一般而言等待的時間盡量避免超過4~6週。此外,若是再大一些的結石就不建議保守治療了,應該立即接受體外震波碎石或是輸尿管鏡取石術。

  因此我們可以得到一個共識:當輸尿管結石小於1公分,沒有劇烈疼痛、感染、腎功能受損、嚴重血尿等,可以選擇4~6週的保守治療。



止痛與減緩痙攣的藥物

  泌尿道結石所引起的疼痛常常是令人無法承受的,對男性而言可能是最能體會到婦女分娩時那種程度疼痛的機會,醫者父母心,讓患者在痛苦中等待於心何忍?所以保守治療中減緩疼痛和輸尿管痙攣的藥物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是急性疼痛和預防疼痛再發的最佳選擇用藥,針對泌尿道結石引起的疼痛比麻醉性鎮痛劑效果更好、副作用更少,但對於藥物過敏、凝血功能異常、或是腸胃潰瘍的病患需要小心評估使用。而部分可以讓輸尿管平滑肌放鬆的藥物,對結石排解過程中引起的疼痛也有減緩的效果。



幫助結石排出的藥物

  根據研究,可以用來幫助結石的排出的藥物包含: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Nifedipine、皮質類固醇。

  泌尿道選擇性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在泌尿科最常用於治療攝護腺肥大,透過放鬆攝護腺和膀胱頸的平滑肌來改善患者的排尿困難;非選擇性的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則可以放鬆週邊血管平滑肌,應用於高血壓的治療。針對泌尿道結石方面,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是最為重要的藥物,主要是透過放鬆輸尿管平滑肌來達到促進結石排除與疼痛緩減的效果。

  鈣離子阻斷劑的作用機轉也是經由平滑肌的鬆弛來達到治療效果,主要應用在高血壓的治療,其中Nifedipine是唯一經證實可以促進泌尿道結石排出的藥物。而皮質類固醇因為其良好的抗發炎藥理特性,廣泛地應用在各種疾病,但對於泌尿道結石而言,單一使用皮質類固醇並無效果,而須配合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使用。

  單以提高結石排出率而言,小於0.5公分的結石因為排出的機會本來就較高,是否使用助排藥物的影響不大,而大於1公分的結石則不建議等待自行排出,所以使用藥物幫助排出的最適合對象是結石帶小介於0.5~1公分的患者。但根據經驗我們了解到,這些藥物除了提高結石排出率,還可以縮短排出時間和降低過程中的疼痛,並且不論是結石位置處於近端或遠端輸尿管都有效果,因此凡是結石小於1公分的患者都可以考慮使用。此外,在接受體外震波碎石術或是輸尿管取石術後的情況下,使用這些藥物也可以幫助殘餘小結石的排除和減緩術後的疼痛。

 

可不可開個藥把結石給化掉?多喝啤酒有沒有效?化石草真的能化石?

  輕微的酒精是有利尿作用的,而且啤酒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因此對於較小的結石而言,有時喝啤酒確實有“臨門一腳”的效果,但相較之下多喝開水既經濟又健康;而且啤酒常常導致尿酸升高,因此對尿酸結石的病人,這是絕對的禁忌。愛喝酒的朋友呀,請別再拿結石當喝酒的藉口了!

  坊間常常可見到所謂的化石草」或草藥萃取物等藥方,但其實並沒有真正能溶解結石的效果,主要都是經由利尿的效果來將較小的結石排出,所以其效果和多喝水是一樣的。因此,水才是百藥之王呀!

  難道真的沒有藥物可以將結石給溶解掉嗎?其實是有的,只是使用上有其侷限性。首先,需要較長久的時間達到效果往往緩不濟急;其次,需要先知道患者結石的成分才能對症下藥;因此,在臨床的只有針對特殊狀況、不適合其他療法的患者才會考慮使用。



有辦法預防結石反覆發作,每隔一段時間就得回醫院進廠維修嗎?

  泌尿道結石患者有高達一半的人會在十年內復發,而每隔半年、一年就得忍受結石發作的也大有人在。因此,對於高復發率的患者要先進行仔細的評估、抽血和尿液檢驗和結石分析,找出反覆發作的可能原因,例如高尿酸症、高血鈣、副甲狀腺亢進、低檸檬酸血症、高草酸症等等,再針對問題進行衛教、飲食和生活習慣的調整,必要時給予適當的藥物並定期的追蹤。

  隨著醫學的發展,藥物治療在泌尿道結石所扮演的角色也日漸重要,治療的觀念也漸漸導向結石發生的預防,「結石的急性處理是技術,結石的長期預防是學問,我們可不希望患者體驗久病成良醫的苦中作樂,而是期望每個人都可以在完善的追蹤和治療下免除反覆發作的陰影、避免併發症的產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